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歷史沿革

    鳥松之由來:

    鳥松區之原始地名為蔦松腳庄,因昔日有一棵高大茂盛之雀榕樹木,「榕」者,台語日「松」;又由於樹上棲息著白頭翁鳥,故取其名為「鳥松」。

    鳥松區位於曹公圳新圳幹線,水源充沛、土質肥沃,適宜農業的發展;又西部緊鄰高雄市三民區,且規劃為澄清湖觀光特定區。早期鳥松區民主要以務農為生,肥沃的田地曾照顧了這個區的鄉民。

    鳥松區之原始地名為鳥松腳庄,因昔日有一棵高大茂盛之雀榕樹木,台語謂之「 鳥松」。「榕」者, 台語 曰「松」;又由於樹上棲息著白頭翁鳥,故取其名為「鳥松」(即現今鳥松里文前路福龍宮旁,為過往行人商旅者歇腳休息之處,故取名為鳥松腳)。在 民國35年1月,改鳥松庄為鳥松鄉,土地面積為 24.5929平方公里。

    鳥松區早期居民約百分之九十三的人 大部分來自大陸的福建省泉州、漳州一帶 。 少部分是來自新竹、苗栗的客家人 。區民們在墾荒期間,少不了會有驚嚇、病痛、土匪強盜侵擾, 八庄 為了團結抗匪因此供奉『 八隆宮池府的王爺 』做為精神領導中心,聯合制敵。由於神威顯赫,里民同心,克服了天災、地變和人禍,里民為感念神恩偉大,特於澄清湖北岸山坡地興建了一座氣勢宏偉,富麗堂皇的八隆宮。

    【註:八庄是指牛稠埔(今鳳山市鎮北里)、田草埔(與大竹坑合一角)、大腳腿、坔埔、鳥松、夢裡、崎仔腳、山仔腳八庄】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